此隅

然后,我们彼此永不相忘

【虹凉】终点站

  山田凉一直觉得音乐是记忆最好的载体,从过去到现在,从七年前写下这首歌开始,甚至更早以前,从刚认识伊地知虹夏开始。


很多人,很多隔阂的人们,被迫挤在这小小的一节车厢里。


这是周五晚高峰的东京地铁,工作结束。和平常一样,她没有位子坐,靠在角落的杆子上,站着睡觉。和从前一样,但是身后没有熟悉的温度,是冰冷的栏杆。


说熟悉,其实已经很陌生了…很久以前的事了。


上一次见虹夏是什么时候…医院出事以后吧…没想到我也有当社畜的一天,以前说着绝不舍弃个性的我为什么会妥协呢…


因为早就不是有人永远在背后兜底,帮我处理各种琐事的日子了。从前的,幼稚的,永远在怀念过去的我。


窗外是阴沉的傍晚,快临近的夜幕下闪烁着明灭不定的光。窗面玻璃上映出我的身影。被直视着的我,被面前的自己直视。其实是在寻找那个相似的轮廓,我或是她…


没有相似的轮廓,我们都只是自己,疏离又亲近的个体。


但伊地知虹夏是例外。


在那映出众人的玻璃上寻找个体的影子,在镜子的对面 ,“窥视”着这些在我身侧的人的眼睛。观察他们的穿着打扮、说话方式、面部表情,由此臆测出他们怕冷还是怕热,心情的好坏,年纪的大小,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…


但那些人具体是怎样的人呢?山田凉不知道


但她很熟悉伊地知虹夏,不只是熟悉。在地铁上观察他人,这是离开她过后的习惯。因为有一个人在期待她的出现。


从前她可以靠在那个矮自己半个头的女孩的肩上打瞌睡,不用关心除此之外的任何世界和任何人。在地铁上最熟悉的是她头发里洗发水的味道。那是学生时代里一天最安心和放松的时刻,没有打扰的,虽然地铁上人声嘈杂,但那是我与她独自二人的,独处的时间…


那时我真的睡着了吗,可能吧。


仅仅是靠在她身旁,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。只是从前觉得稀松平常,就好像潜意识里觉得虹夏要照顾我一辈子一样。纵使没有小孩子一般的约定,但我们那时都是这么想的,对吧。


我给她写过一首歌,单单只是为她写的。虽然只有demo,那是我第一次写词。

(好像乍一听好像某些自恋的乐队男行为)


十八岁的第一个下午。


觉得和人交流是很麻烦的事,于是我垂眸佯装充耳不闻。在自己半径一米以内划下距离,与他人隔绝。


可是你却突然之间,摘下了我的耳机。拉起我的手,跑了出来。


你想对我说什么呢。为什么那么做呢。


“凉,今天是你十八岁生日哦,生日快乐!”


“你不说我都忘了…”


“我已经定了餐厅,一里和喜多还有叔叔阿姨都在那里等你呢。”


“那你为什么不像电视剧里那样给我一个惊喜呢。”我故意这样问。


“那是因为我知道凉肯定会发现的,与其让你去演你最不擅长的状态,还是直接告诉你比较好咯。”


“虹夏最…”我本来又要说出些什么玩笑似的肉麻话,但最后止于无言,因为今天是很重要的一天呢。


我当时是这么想的。


十八岁的我还在想她们会送我什么价值不菲的乐器和礼物。还在想着成年过后的美好未来,想着那些会和伊地知虹夏永远待在一起的日子。那时我还没意识到那是我曾经最后一次见到她。


回到家,我为我唯一的朋友写了首歌。


那天以后,医院出事了,妈妈走了,家里真正地负债了,我不能和伊地知虹夏一起参加毕业典礼了。以前那些随性不羁的想法和行为从那一天开始被迫藏在了内心深处,被放在那首歌里,作为过去的山田凉和伊地知虹夏。


那天晚上,不喜欢聚会的我,却没觉得无聊和烦躁。我喜欢盯着虹夏的眼睛,橙红色的,像那天窗外的晚霞,余晖黯淡却晃着橙红色的剪影。好像那天只是傍晚,永远不会结束一样。


我在假装欣赏风景,我在假装没有看你。


我喜欢独处,也喜欢和她待在一起。就像今天,和她面对面,什么都可以想,什么也可以不想,便觉得是个自由的人。


回到现在。


因为是虚像,长期的注视没有引起任何人的目光。


不,有的。


山田凉本就是对目光很敏感的人。但她没有找到任何熟悉的身影,包括那个她期待出现的玉米片呆毛女孩 ,那个十八岁的过去。


我开始找手机里的那首录好的demo。这七年换了几个手机,但是这个文件一直在。


上面写着歌名“终点站”。


耳机里响起山田凉十八岁的声音,和现在没有什么区别。很多都变了,但总有些东西,永远都不会变的。


音乐总能将人最快速且沉浸地拉进过去的时间里。比照片、影像更含蓄却也更直接。


在山田凉的记忆里,每一首歌几乎都有她独特的记忆,特定的时间点或是一整段时间,都是对某一阶段说不清楚的情感和态度,没有具体的形容词,却总能想起一些人,一些事,或是那时的山田凉自己。


“下一站,终点站—下北泽。请…”


走吧,下车了。


那个目光也依旧在看着山田凉,她也要下车了。


金发女孩在另一个车厢下车,望着蓝短发女生远去的背影。


我将远远地爱着你,隔着一个车厢的距离。


前面的身影突然停住了。


“叮”一通新消息。


那个几年没有发来新信息的猫猫头吃草头像的朋友发来一个文件。


“听歌。”





评论(1)

热度(166)
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